:::

牽起跨域時空的羈絆「2021家庭關係培力營」活動報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今年朝露治療性社區第二梯次家庭關係培力營在9/4、5日溫馨舉辦。藥癮議題涉及個人內在、外在關係,而藥癮不僅為個人議題,更是家庭議題,許許多多因素交織在一起,因此,成癮者復元之路需要大家共同面對,一起努力解決。

 

戒癮有千千結,但我們相信一定有解

因為藥物,讓藥癮者及家人浮現多到數不清的糾結,此時更需要學習在軟弱、挫折中相互扶持。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不斷在追求與孤獨的循環,我們追求成就、理想與精進,同時也一定會遭遇挫敗、孤單與灰心喪志。當面臨軟弱的時候,當碰壁、倒下與感到挫折時,你是否常常會覺得自己是孤苦伶仃的?是否覺得自己無依無靠地迷失方向不知所措呢?而當有家人被逆境卡住時,覺得好累、覺得愧疚,或無動於衷,我們應該怎樣移動他?

首先,慢慢諮商所的家群心理師邀請家屬與學員共同體驗小遊戲,讓所有家屬與學員在緊握雙手的狀況下試圖打開糾纏的雙手(結),經過一番努力與嘗試,大家終於成功解開。對於原本以為很難的結後來卻能解開一事,參與活動家人或學員表示日是因為「我們相信可以,只是需要時間」;「因為不知道怎麼做,所以先做再說」;「我們可以嘗試看看不同方式」;「我很感謝在挫折時伙伴們能給我厚實的肩膀」。

每個家庭都有各自難解之結,而這些結都需要大家一起去面對,願意去面對則顯示在關係裡對彼此的看重及承諾,但請記得──在面對問題時,軟弱是能夠被允許的。

成癮也是家人關係中的一種結,在解開結的過程中,與家人關係距離的拿捏就顯得再重要不過,只是輕重如何收放都因人而異,並需在過程中適時調整。獨自面對藥癮議題時會走的辛苦,若可以一起努力、相互學習成長,走的較為穩健;面對家庭關係,我們需要找到最適當的距離;而面對各式各樣的結,我們需要的是”不放手/不放棄、時間、厚實的肩膀(支持)”。

家群老師說:永遠不要放手,但卻不要給太大的壓力,沒有人有辦法控制他人的生命,也沒有人有辦法幫他人過人生。要給予他一些時間,一些嘗試,那些當初看似不可行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即便有困難,但我們有家人、有朋友,雖然我們可能輪流陷入困境(碰壁),但這就是人生,請永遠記住,手永遠不要放開,因為那是我們所愛之人。

 

家庭關係:是一曲你進我退的探戈舞曲

有位父親說:家人關係有如跳舞,有人前進有人就要退後,不然會踩到腳。我過去都一直要求他要戒,但我失敗了,因為知道要求他(兒子)改變很難。所以我來到這裡,希望能夠學習一些與兒子相處的方法,我想從我開始學習改變,開始跳出不同的舞步。

老師說:跳舞無所謂失敗,只在於跳舞過程中,要如何舞出彼此都能接受的舞步是很大的考驗。

有位母親說:親子關係猶如投手與捕手間的相處,需要透過溝通、交流與默契的培養,慢慢改變與成長。

老師說:對待每個人,我們都需要有不同的方式,確實就像是投捕關係,所以需要不同的戰術與球路,以面對多元的問題與不同的敵手。

面對這個世界、面對這個人,我們其實從來就沒有辦法控制。最終,我們只能改變自己,我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孩子,當孩子陷入困境時,我們焦慮、我們擔憂、我們生氣,我們感到無能為力,請坦然接受這些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而此時,雙方需要的是時間,不急不許地找到共同的舞步、共同的戰略,在過程中不斷溝通交流,找到共同的默契與相處方式。

家人溝通:從背對背冷漠到心對心的溫暖

研究顯示,家人大部分如背對背式的溝通,常以冷漠、不關心與指責來與家人相處,將心底真正所想所望埋藏於心;然而,你是否有想過,溝通不單單只能依靠口語方式,觸碰也可以是一種溝通,可以將感受與溫度與最直白的方式傳遞給對方?

所以,老師請家屬與學員體會,從手心溫度感受對方的話語:

「我感覺到哥哥在說,成長很多。」

「我感受媽媽在說,要好好照顧自己,中秋節快樂。」

「我感覺兒子在說,工作不用那麼辛苦,我正在努力(面對藥癮)。」

在家庭關係裡,語言訊息有時難以完整表達,此時,可以用觸碰方式溝通來重建家人間的信心及親密,讓彼此知道家人一直都在,從來沒有離開過。因此,期待大家在孤獨時,能試著用手的溫度向對方傳達支持及關懷,協助他就走出心牆。溝通有很多方法,更別忘記聽眾一直在我們身邊,請勇於嚐試不同方法與他人溝通,並到共同的旋律,持續共舞。

 

戒不戒不重要,背後原因才是關鍵

自己如何看待世界,世界就會如何呈現:在生活中的欣賞與感謝。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總存在許許多多的抱怨與疑慮。生命本質似乎就是如此,我們經歷痛苦,經歷不如意,但同時,我們也學習從抱怨中找到新資訊,學習在生活中發現期待與願景。

在朝露,我們讓學員從事農務,更期待在農務過程中找到新希望,對生命有重新的詮釋,學習重新思考人生,為生活賦予新的意義。如同今年,朝露柿子歉收,難道是因為沒有用心培養嗎?事實恰恰相反,我們投入許許多多的汗水、心思與勞力,我們學習如何嫁接柿子、學習如何為柿子定植、學習如何為柿子整枝,在滿懷期待中投入心血,但成果仍舊不如預期。此時,農務讓我們學習如何面對不如意與挫折。

 

生命猶如太極:陰中有陽、陽中有陰

有抱怨就要有建議、有不滿就要有欣賞感謝,在朝露,我們不為做而做、不為抱怨而抱怨。不論表現如何,用心與努力值得肯定與稱讚。戒癮路程上也是如此,復發在所難免,我們請學員回觀再復發歷程,重新詮釋復發經驗,從回觀中我們看見個人努力與成長,並試著在失敗中找尋新希望,在挫折中走出新願景。凡事從欣賞感謝開始,我們感謝緣分、感謝相會、感謝一切,感謝挫折讓我們越挫越勇,心感謝它讓我們更加相信自己的能力。

 

在朝露是認識最真實的自己

朝露課程的課程宗旨在讓學員認識自己。在學習路上,我們心懷十大渴望:愛、理解、尊重、相信、支持、接納、肯定、鼓勵、包容月與原諒來粹煉自我,並學習以正向積極鼓勵肯定取代批評壓迫指責否定,在無條件包容下找尋更多的成長空間;心懷333原則,感受此時此刻的自己、人與情境,辨識出個人內在系統所隱藏的需求,學習為他人與環境負責,更學習為自我的想法/感受/情緒負責。

朝露認識自我的學習,從心理、生理、靈性、人際與自然,培養個人素質,磨練堅強心牆:朝露本意不在於讓你成為誰,而在於讓自己更加了解自己,明白自己可以自由選擇想要的人生,但你得要學會為自己的人生及任何決定負起責任。認識自我從肯定自己、肯定性向、肯定文化、肯定權利,並在復元中找尋自我,並在家庭關係中找尋合適的界線。

 

戒癮路上:減害到底甚麼?

接著,家庭關係培力營第二天,森杰秘書長邀請學員上台演劇,請學員說出內心的想法,讓學員與家屬能有更多的真情交流,過程中,學員看見家屬的擔憂,家屬也看見學員有所成長,也對減害有更多的理解。

對於減害,家屬會有很多擔憂:

「減害是不是縱容?」

「減害是不是在接納你的墮落?」

「減害是不是在鼓吹你繼續傷害自己?」

對於減害,我有話要說:

「減害不是縱容我,戒癮很難,但減害讓我在肯定中慢慢朝向戒癮。」

「減害不是接納我墮落,而是接納自己的狀態,讓我在復發歷程中找到自己的改變。」

「減害不是鼓吹我傷害自己,減害教我檢視藥物對我的傷害,減害教我學會與藥物保持更安全的距離。」

在戒癮復原路途,家屬與學員有不同的想法,在演劇中,森杰秘書長引導雙方能夠直面內心,說出彼此的需求與擔憂,讓家屬看見學員在受到批評時所承受的難過與無力;也讓學員看見批評背後其實是家心無比的牽掛與擔憂。

對於減害,我們找到共同的方向:

「我知道戒癮沒有辦法一蹴即成,所以你學習減害,我學習放手祝福,學習相信接納,祝福你能夠為自己負責,在負責的同時不忘家人的牽掛;也相信你能讓我們放心,在行動前想到我們。」

「我知道戒癮沒有辦法一蹴即成,所以我學習減害,我學習為對自己的成長負責,所以我接納挫折與失落,努力朝向戒癮;同時,我也學習對家人的擔憂負責,所以我告訴你,我會好好照顧自己,也請你好好照顧自己。」

 

減害讓學員與家屬看見彼此的真心

在減害中,我們彼此靠近卻又保持距離,我們勇敢表達內心,我們學習負責與尊重,我們將挫折化作成長的養分,我們告訴彼此:我會好好的,希望你也是如此。

在朝露,我們共同成長,我們學習負責,我們相互扶持。在復元路上,我們擁有彼此,擁有家人,我們告訴自己:「一個人走得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

家庭關係培力營讓家屬與學員能夠看見彼此最坦誠的內心話,看到指責背後的關心與牽掛,看見失落背後的成長與努力,這些毫無隱瞞也讓彼此明白雙方赤裸裸的愛意,愛以各種形式呈現,但從未缺席過。這兩日,我們透過溝通,重新牽起彼此的羈絆,維持良好情感聯繫,學習如何共同從失足中站起,25年以後,我相信我們還能擁有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