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練習接受不完美,試著看見自己的獨特!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活動紀錄/陳巧禎 社工

2022年即將邁入酷暑前的四月第二週,朝露治療性社區嘗試辦理第一次耕心體驗營,集結了遠從全台灣各地來的學員。抽離都市的喧囂吵鬧,在大自然中體驗減害生活,覺察最真實的自己,練習如何與需求共處。在彼此間的交流裡分享生活及故事,期待經過這兩天的體驗,在心中種下一顆學習減害、珍視生活、照顧自己的種子。

15900028010648-redacted_dot_app.jpg

破碎的萬花筒-重建信心

徐凱強老師引導學員從破壞自己的照片中,引出面對軟弱、破碎、不完美的自己,如何再從描繪自畫像及著色的過程中重建自我價值。有學員分享「看著原本被破壞的照片有些難過、覺得不完美,透過重構圖像,一筆一觸描繪後原本的不完美成為最獨特的樣子」。也有學員提到作畫的當下心情很平靜、很安穩。被朝露的大自然包圍,享受寧靜與自己獨處的片刻,也是自我照顧的一部份!同時體驗與自己最真實的接觸,每位成員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練習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納自己破碎的故事,試著看見獨特的一面!

15900027995268.jpg

天菜養成、採摘山蘇、螢光點點-體驗朝露生活

朝露治療性社區坐落在和平山區,被群山環繞包圍,一望無際的山陵、寧靜自在的氛圍,每個前來的學員都被這片美景征服。體驗生活在朝露治療性社區的作息是這次耕心體驗營的重點時刻。從規律的起床及睡覺時間,練習生活作息的穩定性,每日清晨藉由太極操舒展身心及醒腦,再從農務體驗(照顧菜園、採摘山蘇、欣賞夜景)等,享受有別於都市的生活體驗。

減害的路上不僅是學習與藥物保持距離,更是學習從生活中重構規律的作息,幫助自己找回生活常規的軌道,是享受也是鍛鍊的開始!

15900027749365.jpg

每日回觀

將一整天的生活體驗經過消化、沉澱、分辨後再從學習人、我、情境中,覺察各種欣賞、感謝、抱怨、困惑、新資訊及期待。透過小組分享,為整日的體驗營稍作整理及安頓。有成員提到「過去礙於感染者身分一直很難與他人建立關係,又因為物質使用的緣故,似乎和他人的距離更難以靠近而感到焦慮」也有學員提到「謝謝露德團隊以外,同時更要謝謝他自己願意踏出這一步」因為深知處理物質使用的不容易,踏出的每一步都需要花費許多力氣。

透過體驗營的機會認識他人,建立關係是個重要學習,也透過和別的學員交換故事逐漸安頓自己。

15900027960120-redacted_dot_app.jpg

朝露農場之藥問

東勢農民醫院總藥師陳威丞從輕鬆、活潑且貼近的方式,講解愛滋治療的方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學員分享愛滋治療、藥理邏輯、伺機性感染之預防等。其中總藥師提醒性健康保護可定期3-6個月做梅毒、淋病及披衣菌篩檢。並提醒愛滋藥物的服用建議都以空腹服用最佳,藥物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並鼓勵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最後總藥師提醒穩定服藥治療提升免疫力是永保青春的不二法則!

做自己的園丁 照顧內在小孩

徐森杰博士邀請學員們寫下「自己所定義的減害」以及「用藥的傷害」。其中學員們分享減害觀點為「減害是減少用量,並找到替代方案預防復發」、「減少對自己的傷害」、「減少對自我及身旁人事物的直接與間接傷害」等,大家都意識到使用物質的傷害,也想試著透過減少傷害來降低風險、預防復發。

學員提及多年以來物質使用已導致難以與他人建立長久關係,甚至不相信自己值得被愛,透過森杰心理劇的帶領,提醒學員們愛的類型和程度有別,性、親密感及愛三種層次,鼓勵學員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不要拋棄自己的價值。

15900027820113-redacted_dot_ap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