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減少傷害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什麼是減少傷害( Harm Reduction,HR )

減少傷害並不是一個新概念,在戒癮領域之外,減少傷害早已被廣泛應用在許多其他領域上,從日常生活(例如:開車時使用安全帶,騎車的安全帽,在室外戴著墨鏡,或在下樓梯時使用的扶手),酒吧桌椅固定裝置,減少性病傳染的保險套,,到商業上相關保險商品,個人保健食品⋯⋯等等,只要能減少造成傷害相關措施/方法,增進個人健康,都屬”減少傷害”的方法。

“減少傷害”對不同的人有多種義涵,因而非常難為”減少傷害”明定一個一般性的定義。但無論定義為何,”減少傷害”是一種哲學,方法和一系列的原則,用來實現各方領域(包括:社會、政治、商業⋯⋯)預期達成的目標。

減少傷害是透過政策、計畫及行動,減少行為本身可能造成的傷害,它包含一系列非評斷性的方法和策略,主要提供和增強個人,及其家庭和社區的知識,技能資源和支持,以利做出更明智,更安全,且知情的決定。

 

減少傷害用於藥物成癮治療上相關原則包括

實用主義:減少傷害體認到,用藥是一個複雜而多面向的問題,從禁欲、偶爾使用,到長期依賴、成癮、濫用的連續性行為,並產生不同程度的社會傷害。減少傷害接受使用非醫療精神活性或改變情緒的物質是一種普遍的現象,但也承認,雖然用藥會為個人和社會帶來傷害,同時也帶來不少好處與助益。

尊重人權:減少傷害尊重用藥者的基本人格尊嚴和權利。它坦然接受用藥者使用藥物的決定,不做出譴責或支持使用藥物的評斷。減少傷害承認用藥者的自決權,並在有益正向改變的情況下,支持其做出明智的決策。重點是放在個人的選擇,自我責任和自我管理上。

關注在傷害而非藥物:面對藥物使用者,首要任務是讓他們學習減少藥物使用對本人和其他人的負面影響,而非減少藥物使用本身。減少傷害強調學習更安全的做法,和藥物使用方式,且理解到在藥物使用的整個過程各個階段所需的因應方法。至於個人使用藥物的事實或程度為何,是藥物傷害的次要因素。

減少傷害措施極大化:減少傷害相信用藥者可從各種不同的方法中受益,並且沒有單一一個預防或治療方法能適用於每一個人。減害主要在於提供多種選擇方法,幫助用藥者保護生命,維護安全,但受藥物影響的個人和家庭,則需要參與訂定有效的減少傷害策略和計畫。

優先考慮立即性的目標:減少傷害首要關注藥物使用者本身”所處境遇”,並優先關注及解決最緊迫的需求,並建立可茲實施的各種方法措施架構,且一項一項逐步進行改變,漸進式地讓用藥者獲得更安全,更健康,更充實,邁向更美好的生活。

藥物使用者共同參與:減少傷害理解到,使用藥物者本身是了解藥物使用情況的最佳來源,需要邀請,並授權其加入服務的計畫制定,以確定最佳減少傷害的措施/處遇。減少傷害並相信用藥者擁有選擇和改變生活的能力,他們的積極參與是減少傷害的關鍵核心。

減少傷害關注焦點在於使用物質之後所造成的影響或結果,而不是物質本身,只是這個涉及決定需要解決或減少哪些傷害,因而這些決定都必須先理解用藥者本身需求,以及問題嚴重性,排列出優先順序,逐一逐項進行解決,最終目的是希望降低藥物對個人、家庭、社會的傷害。

 

減少傷害好站連結

為了讓你更理解減少傷害的理念,計畫,行動,與方法,可點擊以下連結,獲得更多訊息。

https://www.storm.mg/article/251625

https://praatw.org/news/380

https://vision.udn.com/vision/cate/10977

https://gec.cpu.edu.tw/ezfiles/91/1091/img/384/157897576.pdf

https://tpech.gov.taipei/mp109231/News_Content.aspx?n=4DB86F792BD1FFCA&s=61137EEFD380E3B7

https://delightdetox1268.pixnet.net/blog/post/280270982

http://jtp.taiwan-pharma.org.tw/101/126-131.html

http://i420cc.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05.html

https://www.1995.org.tw/published_detail_28.htm

 

減癮及戒癮相關教學影片

戒癮是一條漫長的路,甚且有些人可能一生無法戒癮,因此,漫長戒癮路上若有他人協助及鼓勵,更能堅定且穩定地持續向前邁進,然而,個人戒癮意志、堅持,孜孜不倦地學習,嚐試改變更是必要,即時是一點正向改變,都是好事,都是成功,且都值得肯定,以下提供諸多友善的連結,供您隨時隨地流灠/閱聽,以及學習。

https://www.ted.com/talks/mark_tyndall_the_harm_reduction_model_of_drug_addiction_treatment/transcript?language=zh-tw

https://www.ted.com/talks/ethan_nadelmann_why_we_need_to_end_the_war_on_drugs

https://www.ted.com/talks/shereen_el_feki_hiv_how_to_fight_an_epidemic_of_bad_law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keXIFzT1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68An2-V1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