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務特色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在處理日常生活瑣事,和與別人相處時,我們看見真實的自己。

為了開創別於傳統的戒癮治療服務,朝露自2012年起,朝露即為藥癮朋友提供”農務工作”療法,並以減害觀點提供相關處遇,做為朝露主要的治療核心價值。

 

朝露與自然成長的農務療法(grow with nature)

我們相信,”日常生活”在本質上是具有深遠意義的工作,因為它讓人有機會去面對及探究生命中最生活、務實的挑戰,並由當中找到支持力量,而當我們齊心共力維護一起生活的園地和照護農作物時,不只能從過程中發掘意義,更能學習到日常生活上最基本,也是重要的生活技能。

透過每日從事各類果樹/農物/蔬菜的照料,從播種,除草,施肥,接枝,疏果/蔬葉,採收,尋找水源,以及住所維修與農具保養⋯⋯等等例行工作,提供結構、規律性,且有義意的工作。在日常性農務工作裹,從一開始流汗付出(如:整地/除草/播種),到歡喜收成,在過程中,朝露同仁和其他同住伙伴共同討論,相互合作,建立信心,提昇自我效能,與成就感。

除了農務工作,共同參與社區內日常生活環境維護的工作/任務,同樣有助於身心靈的復元,因為只有在與他人共同生活與共事時,才能真正發現自己的優點與待改進的地方,從而學會敞開心胸接納他人,尊重異己,欣賞同理他人,幫助他人,且共同合作,解決生活上面臨的挑戰與問題。

 

朝露的減少傷害處遇觀點

減少傷害是戒癮方法,也是服務理念,關注在正向改變,不做道德評斷。

依Harm Reduction Coalition,減少傷害(Harm reduction)主旨是減低用藥所產生負面後果的一系列實用性策略和思惟。減少傷害結合一系列策略,從安全使用,適宜使用,到完全戒除,主要是依藥物使用者本身“所處境遇”,提供適切的處遇計畫。減少傷害,關注社會正義和人權,它聚焦在正向改變,不做道德評斷,強迫、歧視,更不以戒除藥癮做為提供服務前提。

 

減少傷害關注提供符合個人和社區的特定需求的處遇計畫和作法,因此在服務及處遇的原則包括:

● 接受藥物是我們生活世界的一部分,不論它是好與壞,或合法和非法持用,且努力將其危害的影響降至最低,而不是一昧的忽略或給予譴責。
● 深刻理解用藥是一個複雜、多層面的現象,從嚴重濫用,到完全禁絕一系列不同的行為,且知道有更安全的藥物使用方法。
● 建立個人美好的生活和幸福感,不必然一定要以戒斷所有藥物,來做為成功戒癮的標準。
● 提供非歧視性,不做道德評斷,非強制性的服務和資源,幫助藥癮朋友減少用藥衍生的傷害。
● 在規劃戒癮服務計畫及作法上,需傾聽用藥者的真實內在聲音及渴求。
● 強調用藥者本身即是減少傷害的重要關鍵,積極鼓勵用藥者分享資訊,並支持符合用藥者本身實際使用狀態的各種方法。
● 理解貧困、階級、種族主義、社會孤立、過去的創傷,性別歧視和其他社會不平等社會現實,會讓人更脆弱,且大大影響人們處理與藥物有關的能力。
● 絕不輕忽使用藥物可能造成傷害、悲劇及其危險性的事實。


基於以上減害觀點,朝露會與每位朋友,共同正視生命的重要問題與挑戰,一起找出有助益的解決方案,建立完整的復元計畫,包含有:日賞任務,農務工作,課程學習,醫療照護⋯⋯等等規劃。

朝露的復元計畫以減害觀點,搭配農務型式的獨特模式,以確保在任何階段都能獲得適切的支持及協助。唯最最重要的是,所有入住朝露的伙伴,必需要有解決自己藥物依賴或成癮的念頭與意願,且願意參與朝露所規劃以下各項課程學習/操練:

● 態度面的學習/操練(如:自我坦誠、傾聽與接納他人⋯⋯等)
● 生理面的學習/操練(如:農務工作,日常雜務,休閒健身活動⋯⋯等)
● 心理面的學習/操練(如:回觀/察覺/省思,並持續學習⋯⋯等)
● 情緒面的學習/操練(如:團體會談,諮詢,同儕支持⋯⋯等)
● 領導面的學習/操練(如:領導,帶領,引導⋯⋯等)

朝露復元計畫是以每個戒癮朋友“所處境遇”為基礎,協助你意識/察覺生活上可能存在的傷害,並思考減少傷害可能的方法選項,再嚴謹評估個人重要核心需求,規畫出一個務實、可行的計畫,且在過程中不斷地進行檢視及調整,從而學習及累積正確的知識及技能,減低復發,逐步邁向復元。


按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