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家庭關係培力營 Day 2│從分離焦慮中解脫 │活動實錄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讓愛自由 從分離焦慮中解脫 徐森杰 社工博士

經過昨天三場心理劇演練的洗滌,一大早家屬與家人在朝露學員帶領,在朝陽下做太極早操伸展肢體,展開第二天培力營的心靈整理。

透過分組,讓家長與成員有機會說說昨天的觸動、當下的心情、對家人的擔憂、以及仍未明白的事情。有位母親說:「起初知道兒子用藥,非常自責,我究竟是哪裡沒有做好呢?但現在稍微明白,兒子要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我要學習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給予兒子正能量的關心。就如同森杰秘書長說的,在能改變的地方改變,不能改變的地方調整期待。」

關係是需要經營與維繫的,即使最熟悉的家人之間也是非常需要的。如同這次心理劇的3場劇圍繞在伴侶關係、手足關係及親子關係的糾結。而學習照顧與關心之間的拿捏,學習照顧好自己與學習放手不是放棄,都是每一位藥愛家屬正在經歷的糾心與拉扯。

徐森杰秘書長也提醒藥愛成員,要去了解自己藥癮行為習慣建立的起因,建立覺察的意識,才能分辨並與誘惑因子拉開距離,不斷學習自控進行減少傷害,注意到環境、重要他人與自己的關係平衡。才能讓自己過得平安,不被情緒牽著走。

「我要把這些都放下,我才能好好睡覺」一位父親在課程最後的心情分享。語意中透漏著對兒子能夠戒癮的期待與希望,也傳遞著這些日子的煎熬與堅強,明白自己也需要好好照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