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家庭培力營 Day 2│療癒之路 │活動實錄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課程一開始,家群老師分享了昨日許多家長和成癮者的真實故事。在這些故事中,家長們都面臨相同的困惑,「為何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老師以此為引,提醒我們生活中有太多事情是我們難以控制的,因此,在面對生活挑戰時,我們應該專注於那些我們可以掌握和影響的事情。

 

 

「看見彼此的真實需求」


在父母的眼中,孩子永遠是他們的小孩,但往往被忽略的是,孩子也在不斷成長,他們有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探索。「在家庭發生爭執時,母親的觀點、父親的觀點、孩子的觀點,大家其實都沒有錯,但為什麼我們會發生衝突、對彼此無法體諒?」,家群老師以這個問題做為提醒,當親子關係中出現矛盾時,我們需要學會區分哪些事情是可以控制和協商的,這樣才能避免不斷升溫的家庭糾紛。


老師引入了Erikson的「人生八階段」成長理論,幫助我們更深入理解每個人在生命中所需面對的成長任務和可能的議題。每個人都需要被理解和關心,都有情感需求渴望得到滿足,但在家庭關係中,這些基本需求卻有時會被忽略。他鼓勵我們重新認識每個人在家庭中的角色和立場,並接住他們的真實需要。


舉例來說,當孩子在嬰兒時期看到火花,可能會被畫面的美麗吸引,並感到好奇。然而,從父母的角度來看,他們可能擔心孩子的安全。每個成長階段都有獨特的發展任務和議題。同樣的道理來觀看藥物成癮等議題時,孩子與父母所關注的角度也就有所不同。透過「人生八階段」成長理論,參與培力營的每個人都有機會重新檢視他們的關係,找到共同調整和建立共識的空間。

 


「是想要?還是需要?」


血清素的分泌與「我實際所需的」有關、多巴胺則代表「我被欲望所推動的」,面對藥癮中的親子議題,露德協會的森杰秘書長帶大家做了一個「我是想要、還是需要?」的練習。


藉由親子雙方寫下「你希望從他身上收到什麼?以及你會送對方什麼?」,來分辨親子關係間,哪些是「想要」哪些是「需要」,進而能達成關係間的共識。而有對父子之間的練習是這樣的:


面對爸爸的禮物這題,兒子是這樣說的:「我想陪爸爸搭著小船,去釣魚、去談論人生的經驗」,但其實爸爸許下的願望是:「你的人生過得安全、過得健康就好,就是那麼簡單。」;下一個對話,是兒子想從家中獲得的贈禮,爸爸表示他想給兒子所有家庭的力量,但兒子卻淡淡地說:「比起給我那麼多關愛,其實,我只需要吃一頓能讓我們坐下來好好說話的飯。」兩者的期望有落差,爸爸渴望的太大、兒子可許諾的、或是說想要的只是稀鬆日常的小事,藉由這次的關係平衡對話練習中,這對父子,重新建立關係的共識,調整對彼此的期望。


實踐藥癮者親子關係中真實所需要的行動,就像是替幽暗渾沌的角落照下一絲微光,兩天一夜的朝露家屬培力營,就在這個最後的練習中畫下句點,外頭的陽光燦爛,我們互相道別,我們下次見,但也或許,下次也沒有那個需要再面見了。